close

如果我的人生要分三個階段,
第一個是11年又11個月零11天,
第二個是12年又3個月零4天。
第三個階段剛過了9天。

對,我剛和家人回了中國老家一趟。而今天我再次離開中國,回程從福清經上海到東京,Door to Door 含班機延誤花了13個小時。13年前怎麼來日本,13年後怎麼同路往返。13年前雖淚灑黃土,心想我去去就回。13年後雖冷靜道別,心裡卻是加倍感傷。

這一趟返鄉之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陪老人家--奶奶和外公外婆。其他時間就在福清這個正在澎勃發展的小城市趴趴走,每每觀為嘆止,小開眼界。這次我們一家商量好了,經上海不看世博,回福建不看武夷。世博難得一去,觀光正是機會,但我等看奶奶等了13年又3個月零4天。

說來不孝。1997年3月,香港還在英國人手上,當初11歲又11個月零11天的我,哪有想過第二天一離開中國就是13年又3個月零4天。香港回歸,北京奧運,上海世博,阿里巴巴已成為世界最大的網路公司。奶奶瘦了,駝了,不再自己煮菜了,盼望吃一碟奶奶親手炒的卷心菜倒也沒實現。

外公外婆還很健康,神志清楚,但奶奶的記憶不行了,連我的名字都說不太出來。陳年舊事選擇性牢記,自己昨天說過的話一侓忘記。再聽一次耐心不是問題,只是有點難過。嗯,奶奶沒有忘記我。一想幾天後又要離開,就想應該要多陪奶奶一點。不知道是不是神特別安排,照往年早該結束的梅雨遲遲不收。我們在福清的9天,老天爺每天小雨中雨雷陣雨,把我們困在家中。這種天氣倒是在家陪奶奶的好理由。

13年又3個月零4天,於故鄉重逢。9天過後,我們又告別奶奶了,平靜且殘酷。那一幕我永遠都忘不了。奶奶雙手扶在樓梯的欄杆上,乾柴般的身子在微微發抖,那紅腫的雙眼淌著兩行淚,訴說著得而復失的無限悲痛。

我說:「奶奶,沒關系,我還會再回來」。我不知是安慰奶奶還是安慰自己。我是不會再等個13年又3個月零4天,但更多的是怕心痛。不喜歡自己哭得唏哩嘩啦,弄得場面特別感傷,每次想起來都很難受,就像13年前一樣。但奶奶離別時的眼神,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裡了。

奶奶,我一定會再回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