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Dejavu ・似曾相識・デジャブ現象

爲什麽突然想寫我的夢境呢
因爲前幾天朋友幫我借了一本繪本:

   THE MISTERIES OF
 
HARRIS BURDICK

這本繪本裏的一幅畫
讓我產生了Dejavu現象--似曾相識
巨大的輪船與狹窄的的小巷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與我夢中的小陽臺和夜空中的巨大的海盜船
還有巨無霸的巧克力月亮
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同樣讓我有「大可畏」的感覺

下面就是那幅圖:

           MISSING IN VENICE

Even with her mighty engines in reverse,
the ocean linear was pulled further and
further into the canal
.


missing in venice

- A Special Drawing Book特別的繪本・特別な絵本

而且這本繪本實在很特別
特別在哪呢?
它沒有故事!
而且作者在出版前早已下落不明!
根據本書記載:

話説1954年
有一位先生叫Peter Wenders
他在某兒童刊物出版社工作

一天,一位畫家突然造訪他的辦公室
自稱Harris Burdick
說他寫了14則故事,
且為每個故事畫了很多插畫,
他各帶了一幅來給Peter先生看是否中意。

Peter深深被這些插畫吸引,
希望可以儘快讀到這些故事。
Burdick答應第二天早上拿來
便留下14幅插畫離開了
但第二天他沒有出現
之後也沒有出現

Wenders四處打聽這位才華橫溢的畫家
卻一無所獲
至今仍毫無音訊

之後Wenders退休了
便把這些畫挂在家裏
Harris Burdick 仍是個謎
插畫背後的故事也無處可尋

但每一幅圖他都留下標題和一句話
這激發了讀者的無限遐想
他的子孫後代便為這些插畫寫了許多的故事
有的滑稽,有的恐怖,有的離奇
這些故事被裝在一個佈滿灰塵的盒子裏
藏身在Wenders的家裏

直到有一天
本繪本
的出版人Chris 造訪Wenders
目睹墻上的這些插畫
和盒子裏的許多動人的故事
才將這個不爲人知的軼事公諸於世

- It's Your Turn! ・輪到你了!・君の番だ!

翻開這繪本
左頁有Harris Burdick留下的標題
和簡短的一句話
右頁有他畫的黑白插畫

至於盒子的故事們
我想Chris和我的想法應該是一樣的

讓他留在盒子裏吧
It's your turn!
展開你們想象的翅膀
盡情揮灑你們的創意吧

這本繪本是1984年出版的
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
有人給與新的詮釋
莫非是Harris的惡作劇
給他的插畫注入了生命
使他們歷久彌新
活在現代人的想象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